要治療憂鬱症,藥物療法是非常重要且有效果的,需要耐心服藥並按照醫師指示才能看到療效。


抗憂鬱劑的一般使用原則

抗憂鬱劑的選擇因人而異,沒有哪一個藥物絕對優於另外一種,因此藥物治療是一種不斷嘗試、調整的過程,病人應確實配合醫囑耐心服用,一般而言至少需使用三到四星期才會有初步療效,要得到完全的改善有時甚至可能需要數月之久。

若發生藥物副作用,可用降低劑量或是調整藥物使用方式的方法處理,通常服用一段時間後便會逐漸改善,若實在無法忍受,可經由醫師評估更改其他藥物,千萬不可自行停藥,以免產生戒斷症狀或是更嚴重的復發;若經足夠劑量、時間之抗憂鬱劑仍沒有效果,可以考慮併用其他藥物或是更改藥物。

 

用藥注意事項:
服藥時,要知道藥物名稱、治療目的、如何服藥;可以將長期服用的藥物或過敏藥物填寫至用藥記錄卡。
用藥記錄卡範例:http://www.thrf.org.tw/elder/b_2.htm


主要抗憂鬱藥物及副作用

長期服藥最令人擔心的就是副作用,雖然最近抗憂鬱藥物的副作用已經減少,但仍有可能出現、口乾等副作用。

TCA:三環和異環型抗憂鬱劑
屬於很古老的藥物,現在幾乎很少使用。
副作用:口乾,輕微噁心,性慾降低,跌倒機率上升,過度鎮靜。

 

MAOI:單胺氧化脢抑制劑
副作用:姿勢性低血壓,肌肉痙攣,體重增加。

 

SSRI:選擇性血清素接受器回收抑制劑
目前最常使用的藥物。例如Fluoxetine(Prozac®,百憂解)、Paroxetine (Seroxat®,克憂果)等。
副作用:服用2-3天內會有腸胃道不適,2-3個禮拜內會性慾降低。

SNRI:正腎上腺與血清素素回收抑制劑
副作用:高血壓,尿液滯留,頭痛,性慾降低,活力過度旺盛。

 

NDRI:多巴胺與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
如Bupropion (Wellbutrin®,威博雋)。
副作用最少,但無法治療焦慮症。

 

如有不適的狀況須和醫生商量,千萬不要自行降低藥量或停用,以免產生戒斷症狀。

 

也許你還會想看看這些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