憂鬱性疾患 (Depressive Disorder)

 

《少女初體驗 Prozac nation》
簡介:Prozac Nation直譯的意思其實是「百憂解國度」,故事敘述一未父母離異的少女,父親幾乎不見人影母親則是形影不離,女孩因為新聞獎學金進入哈佛大學就讀,頹靡的大學生活進一步誘發他憂鬱症發作。本片主要在談論疾病帶給少女的不安,還有在愛情裡的病態愛情觀,以及女孩對於藥物治療的正確性還有正當性觀感。

 


《時時刻刻 The hours 》
(不建議心情低落時觀看)
簡介:《時時刻刻》是一2002年首映的奧斯卡獲獎影片,故事改編自麥可·康寧漢的同名小說,講述了三個不同時代的女人和英國作家維吉尼亞·伍爾芙在與精神上病魔抗爭時所寫的小說《達洛維夫人》千絲萬縷的聯繫。妮可·基嫚在影片中扮演伍爾芙;茱莉安·摩爾扮演五十年代的家庭主婦蘿拉·布朗;梅莉·史翠普扮演2000年代的女同性戀編輯。

 

 

《阿娜答有點blue》
簡介:《阿娜答得了憂鬱症》,又名《阿娜答有點Blue》,是日本漫畫家細川貂貂的作品,曾被改編成電視劇及電影。電影以可愛又溫馨的方式,描述了一對結婚五年的夫妻,在丈夫因為工作壓力而罹患憂鬱症之後,夫妻一同對抗病魔的故事。夫妻分別由宮崎葵與堺雅人飾演。

雙極性疾患 (躁鬱症)(Bipolar Disorder)

 


《伴我情深 Mr. Jones 》

簡介:《伴我情深》(Mr.Jones)由李察吉爾、蓮娜歐琳主演,是少數以躁鬱症為主題的電影,並探索了敏感的倫理議題。瓊斯(李察吉爾)英俊瀟灑,卻因長期罹患躁鬱症,只能靠打零工謀生。博溫(蓮娜歐琳)是心理醫師,在照顧瓊斯的過程中,逐漸發生超乎醫病關係的感情。片中許多情節發生在精神病院,對病友及醫院的描述,可說相當寫實。

 


《 蘇菲亞的選擇 Sophie’s Choice 》

簡介:蘇菲,納粹猶太屠殺時的受害者卻背負著加害者的陰影,其受殘的身軀與心靈,以及無限擴大的罪惡感讓她的生命同時存在著純真與虛妄;最後遇上精神偏執患有躁鬱症的納森,躁症發作時是歡快激昂的發明家、鬱症發作時又是可怕的施虐者。蘇菲與納森間既是愛人又是再造者、贖罪的對象、又互為生命的窗口等……至死難捨。

 

 


《 派特的幸福劇本 Silver Linings Playbook 》

簡介:男主角 派特 因為目擊老婆在浴室外遇,失控下痛歐小三,於是被關進了精神病院,出院後他極度地想要上進,重新贏回老婆的心。 只是他的躁鬱症還是沒有好轉,不斷地造成親朋好友的困擾。在朋友的介紹下,讓同樣也有躁鬱症的女主角蒂芬妮來跟派特互動,看能不能改善兩個人的狀態。相處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問題與衝擊,兩個人的病情漸漸地好轉,互相看見對方的優點。

 

也許你還會想看看這些

參考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