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最近會很突然很難過或是緊張,一點小事就想流眼淚,我得的是憂鬱症還是焦慮症呢?」

 

答案是千萬不要透過「情緒的變化」,來判斷是否有憂鬱症。會影響情緒的疾病非常的多,鑑別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以下介紹一些常見並且容易被互相搞混的精神疾病。

廣泛性焦慮症(generalized anxiety disorder)
其主要特徵是對許多事情過度焦慮及擔憂,容易慌亂緊張,但並不見得像其他焦慮症與特定情境有關。患者經常會過度擔憂生活上的小事,常會胡思亂想或抱怨,有時會擔心某件事,但過一段時間後,可能換成擔心別的事。這種焦慮及擔憂的程度通常會大於事件本身的客觀壓力,甚至造成當事人難以控制其焦慮,進而干擾其注意力,而無法好好進行手上的工作。

恐懼症(phobia)
是一種精神官能症,特徵為發病者對某些事物或情境會產生莫名的恐懼。縱使當事者明知不會受到傷害,也無法控制恐懼的情緒。各類恐懼症都有向慢性發展的趨勢。行為療法對各種恐懼症都有良好的效果,大部份患者的病情都可獲得或多或少的舒緩;藥物則可在療程初期減少焦慮的症狀。

創傷後症候群(PTSD)
PTSD是一種真實的疾病。人們在經歷過擾亂或可怕的事件後, 可能會患這種疾病。它可以透過藥物和療法來治療。人們在經歷過暴力事件、戰爭或是被強盜等事件後可能會患PTSD。如果患有PTSD,就會經常做惡夢或產生那個經歷的可怕念頭。 人們也會試圖遠離任何可能使您想起那件經歷的事物。

強迫症(OCD)
迫症患者具有令人心煩意亂的固執想法(強迫觀念),並遵照固定程序(強迫行為) 來控制這些想法產生的焦慮。在大多數情況下,這些固定程序會反過來控制他們。通常,強迫症對於某些藥物治療和(或)暴露性的心理治療反應良好,治療過程中, 患者面對容易引發恐懼或擔憂的狀況不再那麼敏感。

躁鬱症鬱期,雙極性情感性精神病

躁鬱症較少發生,其特點是週期性的情緒變化:嚴重的高潮(躁狂)和低潮(憂鬱)。有時情緒轉變驚人且迅速,但是多數時候是漸進交替。處於憂鬱週期時,患者會表現出任何或是所有的憂鬱症症狀。處於躁狂週期時,患者可能會過於活躍,多話,並有大量精力。躁狂通常會影響思考、判斷以及導致嚴重問題和尷尬的社會行為。例如,患者在躁狂期可能會充滿一些不明智的商業決策和瘋狂爛漫的計畫。躁狂症若不及時治療,可能會惡化成精神病。

 

也許你還會想看看這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