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人生了重大疾病之後,人生觀大大改變,他們還感謝那些對抗疾病的心路歷程,讓他們從不健康的生活、不正常的作息,以及沒有人生目標的生命中驚醒,那憂鬱症呢?憂鬱也有「正面意義」嗎?

 

有很多人得到癌症或是重大疾病之後,人生觀徹底改變,他們「感謝」和病魔對抗的經歷讓他們從不健康的生活、不正常的作息、沒有人生目標的生命中驚醒。不過,也有不少人得到癌症之後,人生「從彩色變黑白」,不止病人,連家屬都生病了。

最近,有一部分的心理學家認為憂鬱症也有好處:安德魯斯與維吉尼亞大學精神病學家湯森就認為,憂鬱症患者的反覆沉思,就是他們自我調適、自己解決痛苦的的策略之一。 從演化生物學的角度檢視人類的行為。研究人員要問的是,我們的行為當中究竟隱含哪些有利於生存的優勢?

 

 

憂鬱的人較能察覺欺騙

紐約時報最近的一篇文章指出,部分演化心理學家認為,憂鬱隱含正面意義。維吉尼亞聯邦大學心理學家安德魯斯(Paul W. Andrews)說,在接受難度較高的立體圖案認知能力測驗時,顯示在憂傷的心理狀態或許可以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。 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心理學家傅賈斯(Joseph P. Forgas)發現,憂傷的實驗對象比快樂的更善於察覺欺騙行為。

也許你還會想看看這些

參考資料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8li-3pRrA5Y
http://city.udn.com/50132/4791378